【政协成绩】从提出到落实:政协养老提案办理有实效
2016年05月13日

       “这里的环境很好,交通很方便,服务也很好,入住两个多月,院长是把自己当亲人照顾着。住在这里,我舒心,子女也放心”灵璧县向阳乡聚福院的徐从宇老人乐呵呵的向记者说道。

01.jpg

老有所乐

       近几年来,灵璧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质量也不断提高,这得益于灵璧县政协的努力。灵璧县政协积极创新提案办理形式,促进提案办理实效,缩短了提案提出到落实的距离。

从提出到落实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许多公职人员和农村强壮劳动力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家里父母老人没有时间照顾,各乡镇敬老院主要是照顾五保户人员,因此大多数家庭的老人无人照顾、呵护,使在外工作的公职人员和外出务工的青年不放心老人的生活,时刻牵挂,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和家庭的稳定。为了使在外工作人员和务工主力军能放心、静心、安心干好本职工作,特提议民政部门和乡镇大力兴办老年公寓。使在外地工作儿女家里的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这是灵璧县政协委员王硕喜的提案——“关于在全县各乡镇筹建老年公寓的建议”的部分内容。提交县政协之后,灵璧县民政局承办了王硕喜的提案。而王硕喜也一直关注着落实的情况。

02.jpg

政协委员与老人交流


       “对于‘关于在全县各乡镇筹建老年公寓的建议’提案,我们民政局正在落实中。按照规划,2015年,我们的敬老院有部分改造成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到16年要完成50%,2018年,要全部完成改制,在保障五保老人的基础上,扩大服务范围,向其他老年人提供有偿服务,重点保障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困难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同时,灵璧县已设立10家社会办老年公寓,大部分都设在农村,有条件的农村老人,可以就近选择入住颐享天年。”灵璧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张振宇告诉记者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


03.jpg

政协副主席与老人沟通

04.jpg

政协副主席与老年公寓负责人沟通



新思路新格局
       一直以来,为确保提案办理有实效,灵璧县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新形式。
       在互联网时代,确立大数据思维,大力推进政协工作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改进提案工作形式,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到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过程中,实现远程协商议政,通过政协门户网站实现委员提案的网上提交。
       完成政协提案面商办理全覆盖,提高了提案办理效率,增加了“提”、“办”双方的沟通和理解,更好的集思广益,达成共识,解决问题,促进意见建议的落实。2015年,灵璧县提案承办单位主动召开提案办理面商会48次,邀请相关提案委员进行座谈面商办理,提案面商率达到100%。
       印发《县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意见》,加强提案办理督查力度。同时,组织政协委员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民主测评,进一步督促提案落实。
       提案从“提出来”到“落下去”,灵璧县政协形成了提案网上征集、审查立案前置、领导阅批100%、提案面商全覆盖、督查评议促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在助推灵璧加快发展、跨越崛起的实践中唱响了协商民主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