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关于我市网络问政的几点建议(高惠春)
2012年08月12日

关于我市网络问政的几点建议

(2012年提案)


一、我市网络问政运作情况

2010年5月,我市在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第一次设立了网络发言人。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深入推进了“四型机关建设”活动的开展。201161日起,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各涉及民生的行业企业共73家网络发言人单位同时上线,受理、办理、回复网民的咨询投诉。7个多月来,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2483件,办结95.66%。

网络问政,是人民群众自发的将这种监督工作和提出意见、建议日常化的一种手段。人民群众通过网络问政这个平台,对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予以监督评价,甚至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评。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不间断的、非常便捷高效的工作延续。在这个过程中,践行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原则,推动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宗旨意识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网络问政平台也是将这种工作日常化。网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部门都要予以办理和答复,你办理的不好,答复的不好,都会予以质疑,甚至是尖刻的、丝毫不留情面的质疑。这是一大进步。创建和谐社会,让人民群众更有尊严,在我市的网络问政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二、网络问政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网络问政工作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也必将是一项长期的或者说是一项常规化、常态化的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我市的网络问政工作仍然没有一点长期的迹象——既没有主管机关,也没有常设机构,甚至网络问政的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临时聘用的。由于一些领导及部门对网络问政的认识不足,近两个月来,各种超时现象也成上升态势。这种情况引起了很多网民的不满,也很使广大网民担心网络问政会不会演变为一种形式。我觉得这种局面应该尽快改变。针对这些情况,特提出三点建议:

1、希望市领导能下决心,理顺网络问政的工作机制,尽快成立专门的机构,赋予一定的权、责、利。

2、建立网络问政工作的保障机制,人、财、物都应择优满足。

3、建立网络问政工作的监管机制,确保网络问政的各项承诺都能按时完成,树立“诚信、高效、公平、公开”的政府形象。

4、李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浪网访谈时提到的网络问政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已经基本建成,目前可随时投入使用。这将大大方便没有上网条件的群众反映、解决各类问题,希望短信平台能尽快启用。

高惠春

2012-1-11